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教育文学 >> 健康花园 >> 心理沃土 >> 健康正文 今天是:
九招帮你快乐活百年(4-6)
作者:格雷厄姆…    健康来源:参考消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7-21    
           【字体:

四、在嗜好中发现好处(作者 海伦·菲利普斯)

 

迄今为止对健康迈向老年最有教益的研究是在明尼苏达州曼凯托圣母教会学校姊妹会修道院进行的。那里的修女大约每10人中就有1人活到了100岁。她们教导我们:健康的晚年通常也是品德高尚的晚年。这意味着不抽烟、不喝酒、饮食健康且有节制、生活宁静、和谐并且精神充实。但是简朴的生活并不符合每个人的胃口。此外,如果你无法享受一些“不良”嗜好,活到100岁又有什么意义呢?假使你有一些坏毛病,诀窍在于你要明知地其进行取舍。

 

每天一杯葡萄酒对人有好处这一观念如今已经深入人心。有些人说,是葡萄酒引发了“法国悖论” ——既多吃肉又喜欢喝葡萄酒的法国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比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低得多。葡萄酒确实含有抗氧化剂,但其中许多化学物质在未经加工的水果中也能找到。也有人说啤酒对健康有益。研究文献无法解释上述作用,甚至不承认会产生这样的作用。尽管人们对这个问题仍然感到疑惑,但是,付出不喝酒的代价值得吗?

 

另一个你或许不必费力纠正的坏毛病是睡觉。如果你喜欢自己的羽绒被,那么在得知德国慕尼黑大学蒂尔·伦内贝格的研究结果后你会睡得更安逸。他的研究结果表明,除非你能用充足的亮光和良好的习惯来重新调整你的生物钟,否则改变天生的早起或晚睡习惯会对健康有害。

 

此外还有巧克力。巧克力中含有一种叫做类黄酮的化合物。人们发现类黄酮能降低血压,甚至可能减少中风的危险。最新研究表明,类黄酮能促使肌体产生更多一氧化氮,从而扩张血管、松动动脑并促进血液流动,达到上述效果。喜欢吃巧克力的人应该注意,不是所有巧克力都富含类黄酮。最好的选择是黑巧克力。不过,由于大型糖果生产商开始生产富含类黄酮的特殊巧克力,人们的选择范围很有可能会扩大。

 

不管你的嗜好是什么,好消息是嗜好本身就对人有好处,而且是非常有好处。嗜好不仅能够减缓压力,还能使我们的细胞释放一种叫做enkelytin的天然抗生素。不管是巧克力、咖啡、烈酒、小赌、日光浴(抹上防晒霜),一次浪漫的邂逅(或一夜情),还是其它形式的“不良”嗜好,权且把它当作一种自我疗法。你所要保证的是,如果你有一种“不良”嗜好,你就要设法享受它带来的乐趣。

 

五、锻炼脑细胞(作者 海伦·菲利普斯)

 

要想活一个世纪,并拥有一个足够灵活的头脑来了解这个世纪,最好的办法也许是当一名修女。肯塔基大学桑德斯一布朗老龄问题中心的戴维·斯诺登对明尼苏达州的修女进行了调查研究。这些修女当中不但有许多百岁老人,而且有些人似乎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痴呆症具有很强的抵抗力。

 

如果你不愿为了持久的脑部健康而去当牧师的话,那么最好从一开始就学得聪明点儿。当我们二十多岁的时候,我们在推理、抽象思维、记忆等方面的智力水平就已经达到巅峰。从那之后,智力就开始衰退。克服这个问题的最佳办法是从一开始就多储备一些智力。一个又一个研究结果显示,聪明才智、良好的教育、读写能力和高级职位似乎才能保护人们免于衰老造成的智力减退,抵抗老年痴呆等病症。研究人员和医生称之为脑力储备或认知储备。

 

有人认为,这就像是把衰老的道路给延长了。还有人认为,这更像是在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为解决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好替代方案或后备计划。不管怎样,认知储备都是当前的一个热门研究领域。看来,提高智力水平可能和目前治疗痴呆症的良药一位有效。和吃药相比,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从任何时候开始锻炼认知能力都不算晚。锻炼计划中当然少不了“思想体操”,包括阅读、学习新知识、与他人交流而不是整天呆在家里。绝不要停止锻炼大脑。至少有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研究人员有计划加以训练的老年白鼠与无所事事的同类相比,前者产生新脑细胞和学东西的速度都比较快。

 

这一切都有助于解释那些百岁修女超乎常人的脑部健康。她们的生活里充满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既有园艺工作也有填字游戏,既有阅读也有散步,既有语言交流也有手工编织。

 

六、管住你的嘴(作者鲍勃·霍姆斯)

 

对每位想要通过自己的饮食方式活到100岁的人来说,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好消息是,他们或许能够做到这一点。但不好的消息是可吃的东西并不太多。唯一获得验证能够延年益寿的方法就是限制热量的摄入——刻意只吃维持生命正常运转的量。这使老鼠的寿命延长了约30%,如果人类的寿命也能因此获得同样幅度的延长,那么突破100岁大头绝非难事。

 

管住自己的嘴值得吗?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值得。最新证据表明,少吃油炸圈饼的确可以延长你的寿命。4月份,研究人员报道说,3个月中比平时少吃25%的人,其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就会下降,体温会降低,对DNA的损害也会减少,而上述这些因素一般都与寿命的长短有关。至今尚无人知道这种好处是否会持久:长期性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但是显然我们不可能进行标准的实验,即随意让一组人正常进食,而对另一组人严格限制饮食,以便查看哪一组人活得更长。

 

另一方面,哈佛大学的劳埃德·迪米特里厄斯等怀疑论者并不相信限制热量摄入能使寿命延长一到两年。虽然许多人认为节食使人的新陈代谢速度放慢,从而减少了自由基的生成,但他认为保持新陈代谢的稳定对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他声称,减少热量摄入对人类并不起多大作用。像老鼠这样的动物在进化的过程中已具备了应对“盛宴”和饥荒环境的能力,它们的新陈代谢系统极不稳定,因此限制热量摄入能够对它们起作用,但是对于人类趋于稳定的新陈代谢则无效。

 

即便你没有活得更长,但持续的饥饿或许会使你感觉日子变长了。如果这种想法不具备说服力,也许最好的办法是听从你的保姆或者至少是政府的忠告。英国卫生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敦促英国人每天大量吃水果和蔬菜,因为卫生部最近通过研究发现,这样可以使寿命延长3年。

 

这一理论的依据是:那些富含维C、维E以及β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剂的食品,可以扫荡人体内的自由基并延缓衰老。不幸的是,证实这一作用的其它证据并不充分,这可能是由于实验使用的是抗氧化添加剂而并非真正的食物。与此同时,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新鲜的水果蔬菜,特别是绿色的水果蔬菜,可以帮助老年人保持敏锐的头脑。

 

如果这一切听上去太过虚幻,不足以使你改变饮食习惯,那么请考虑以下两个事实:对百岁老人的研究发现,健康的膳食是带来长寿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而吃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食物肯定会提前送你走上黄泉路。

健康录入:zhangze    责任编辑:zhangze 
  • 上一篇健康:

  • 下一篇健康: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